close

    IMG_3627

最近看了那麼多黑心大廠的事件,就讓我想起小時候吃「金柑仔糖」的年代,那個全民皆貧,

卻貧得很純樸幸福的日子,實在令人回味無窮。

一顆金柑仔糖一毛錢,那個年代大人很少給小孩子零用錢,我們是靠撿鐵罐、鐵片或空酒瓶

換來的,金柑仔糖有五顏六色,像極了迷你皮球,也很像畫了顏色的小西瓜,大約是一顆龍眼

的大小,外面裹著一層白色的糖粉,裡面的圓球很硬,必須含在嘴裡讓它慢慢融化,嘴裡含著

金柑仔糖不能大聲說話或叫喊,否則不是噴出來掉到地上,不然就是卡在喉嚨,唯一的辦法就

是用舌頭把它挪到臉頰和牙齒的中間,鼓著腮幫子的樣子既滑稽又可愛。一顆金柑仔糖含在嘴

裡可以含個大半天才逐漸融化,是我們小時候最重要的零食。

那時候的雜貨店叫做「柑仔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販售金柑仔糖而得名,我記得後來又出

一種叫做「Lo Lo bu su」(日語)的糖果,就像把金柑仔糖壓扁一樣,不過外表沒有糖粉,只

有一層白粉,價格比金柑仔糖便宜,一毛錢可以買2、3個,口味也很多,有微酸的、甜的,還

有薄荷味涼涼的,一樣要含在嘴裡讓它慢慢融化。

跟金柑仔糖一起出現的還有白雪公主泡泡糖,據說它是跟隨美軍駐台一起引進的,那應該是台

灣第一款化學糖果吧,包裝盒差不多是名片大小,裡面的泡泡糖只佔一半,不過已經可以吹出

一個小孩臉型大小的泡泡了,吸引我們的除了泡泡糖以外,還有裡面附的彩色精美卡片,有七

俠五義、三國志、封神榜裡面的人物介紹,收集成套還可以換獎品,不過泡泡糖含在嘴裡,常

常不小心吞下肚,我就不知道吞下多少了呢。

開「柑仔店」的阿桑都很慈藹,只要拿支掃把幫她(他)掃一下店門口,或拿個雞毛撣子幫她

那些糖果罐清一清,她就會打開罐子隨手抓一把金柑仔糖給我門吃。店裡的牆上都會掛著一本

「通簿」,身上的錢不夠,買東西還可以賒帳,只要在通簿上寫個金額簽個名,等有錢再去

結清就可以。

 

IMG_3639

至於溪流嘛,那可是伴隨我長大的景觀了,我伯父家的後面就有一條非常清澈的溪流,婦人

在溪邊洗衣服,洗菜葉,老水牛在溪裡泡澡,有時候還很頑皮的用尾巴打水,把我們濺得全身

溼透;我們則在溪裡摸蜆仔、用竹畚箕撈泥鰍、抓蝦,溪流的兩邊開滿了野薑花,沁鼻的清香

讓人心曠神怡。

那時候還沒有冰箱,我們會把西瓜或汽水放在溪裡,只要幾個小時就可以吃到冰涼的西瓜或

水,大人們也常常把一整箱的啤酒放在溪中,傍晚的時候再拿起來,一群人圍在大樹下喝酒、

聊天吃花生,任誰也不會想到有一天溪流會被工廠排放的廢水污染。

那個年代也沒有毒奶粉事件,糨褓中的孩子肚子餓了,婦人們只要把衣襟解開,就有溫熱的天

然奶水供應,也不會有人用有色的眼光去盯著女人的胸部猛瞧。

老人家選擇媳婦,不看外貌只是關心臀部夠不夠堅實,將來會不會多生幾個孫子。

 

IMG_3645

什麼無機裝有機的蔬菜,掺米事件根本不可能發生,蔬菜都是農民親自挑糞、抓蟲栽種的,想

多少就採收多少,吃不完的才挑到市場去賣,沒有農藥和化學肥料的問題,全部都是自然有

機的產物。

稻米也是自己栽種的,從耕田、播種、插秧、鋤草到收割、晒榖、打穀,最後再一袋袋送到

會去過磅、驗收(採樣驗壓乾燥度)等。

我有聽過所謂七折米或八折米的術語,那是蓬萊米摻雜在來米的比例,不是台灣米掺雜外國米。  

時代在進步,許多東西都講求精緻化,但是,精緻不是作假,為了賺錢而作假,禍延子孫不

緊,丟臉丟到國外去,連國格都喪失殆盡了,肥了自己卻害了別人,這種人絕對不會有好下場。

更讓人氣絕的是,還有那顢頇無能的官員竟然還為這些奸商幫腔,說什麼法律太過於嚴苛、索

賠太重,會讓投資人裹足不前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

嗚呼哀哉!臺灣人都快要被毒油、假米、化學食物、廢水污染毒死了,竟然還本末倒置的想經

濟發展,真的是癡人說夢,經濟的快速成長造成假貨充斥,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的疑慮,

我們的生活週遭,到底還有哪些東西是真的。

活過一甲子,我看到了台灣成長過程的「」,也見識了經濟發展下的「,兩比較下,

我還是希望回到過去那腳踏實地的真,農業社會或許落後了些,是,蘊含著無價的勤勉、

熱愛土地以及人與人之間互信互諒的感情,絕對不是虛擬浮華的工業社會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