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16

小時候雖然常到羅東的伯父家居住,但是以羅東為中心的四周圍鄉鎮也是我常常走

動的地方,包括宜蘭、頭城、礁溪、二結、五結、三星、南方澳等地,因為我的族

人散居在整個蘭陽平原的各個角落,其中三星則是必定要造訪的地方。

以現在的道路地圖來看,穿越三星鄉最寬敞的三星路五段到八段之間的破布烏、下

湖仔和天送碑三個區塊應該就是早期祖先聚居的地方。

其中尤以天送碑靠近山區的叔公的家是我的最愛,說「家」是因為他的生活起居都

在那裡,嚴格說來,那只能算是構築得比較像樣的柴寮仔而已,就像美國西部開拓

史中的木頭房子。

叔公跟我們不同姓,卻跟我們家人來往非常密切,似乎應該屬於遠房表親之類的親

戚,喜歡去他家居住的原因是在那裡非常自由,不像在家裡有許多規矩要遵守,叔

公和藹可親又非常疼愛我們這些晚輩,我想這可能跟他長年獨居在山上的寂寞歲月

有關,據說,它的祖厝原來是在山下,被大水沖走了以後才搬到山上定居的。

IMG_3913

叔公是我們對他的稱呼,老一輩的族人都叫他「阿奇仔」,到他家作客除了有吃有

有玩的以外,最讓我們感興趣的就是聽他講故事,和看他做動物標本,他常常在

山裡打獵,會說流利的原住民話(很像日本話),還會模仿很多鳥類的叫聲,山上的

雅族原住民是他的常客。

這一次我們去他家作客時,遠遠的就看到他在山下的溪流邊擺了很多祭品在拜拜,

看到我們,雖然和以往一樣熱烈而親切的招呼,眉宇之間卻隱隱的透出一股肅穆的

神情,眼裡似乎也含著淚水。

晚餐後,他幫我們打理好睡舖,卻一個人坐在屋外發呆,手裡不斷的把玩著一條像

「繩子」的東西。我們睡不著,也跟著出來坐在他身邊的木頭堆上,他抽完一根

菸摸一摸我的腦袋,嘆了一口氣說,今天是我阿爸的忌日,他就死在我剛才祭拜的

溪邊,那個時候,我大概就跟你一樣大吧........。

IMG_3925

在蘭陽平原上,大小溪流交錯,孕育了肥沃的土地,加上先民們努力的開拓墾殖,

因此很早就發展成良田阡陌的農業大縣,阿奇仔的父親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么,從祖

先手中繼承了數甲土地,後來老大和老二不合鬧分家,兩兄弟雖然不合卻都很疼愛

這個幼弟,因此把三星這塊最肥沃的兩甲地留給了阿奇仔的父親,其他的都賣掉,

分了家產搬到鎮上去做生意。

阿奇仔的母親在他三歲時就病故了,檢骨時才發現他母親的骨骸中還有一具未成形

的嬰兒骨骸。

父子倆為了就近照顧田產搬到三星來定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胼手胝足的辛勤耕

作,把這兩甲地墾成了綠油油的稻田,生活雖然單調,倒也其樂融融。

就在阿奇仔十三歲那年,接連幾天的豪大雨,讓稻田裡的稻作全都低垂著頭,積水

越來越高,阿奇仔的父親心焦的看著豪雨似乎沒有停歇的跡象,趕緊招呼阿奇仔穿

上鬃衣戴著斗笠,兩人拿著鋤頭快速的挖開稻田周邊的擋水路,以免稻根浸泡過久

而腐爛,可是豪雨實在太大了,父子倆人在黏滑的的稻田裡連摔了好幾次,積水越

來越高,眼見著稻田已經變成一片汪洋,父親急叫著阿奇仔趕快進屋裡,可能要做

大水了,說時遲那時快,只聽到轟隆一聲巨響,樹倒石崩,滾滾濁流夾雜著大片的

土石迎面而來,阿奇仔站立不穩就要摔倒的時候,感覺背後有一股強大的力量緊提

他的褲腰帶,就在千鈞一髮之際,又是一聲轟然巨響,褲腰帶也跟著斷裂,剎那

間,褲子一鬆,阿奇仔像斷了線的風箏,隱約中聽到阿爸淒厲的叫聲,阿奇整個

人被土石流載浮載沉的捲走了,初時還奮力的掙扎著,但是在土石不斷的碰撞中漸

漸去了知覺。(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