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78

雖然我常常到處尋花問柳、拈花惹草,偶而,還是會直奔山區,探訪那些風裡來、

雲裡去鼓動雙翼的小天使們,尤其在這冬盡春曉的時刻,正是遠從北方來台灣過冬

度假的嬌客們,準備離去的時候,更應該略盡地主之誼前去探訪。

IMG_0548

白腹鶇是這一群嬌客中最常被我捕捉到的「獵物」,原因是只要聽到附近有「chuc

k-chuck」的聲音,我就會立即停止一切動作,緩慢的蹲下身子轉動腦袋游目四望,

過一會兒就會聽到翻動樹葉細微的「沙、沙」聲,聽聲辨位的往附近枯葉聚積的草

叢望去,就可以找到牠的蹤影啦。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要引起我的注意,一陣沙沙聲過後牠會停止動作,回過頭冷冷的

盯著我,輕柔的發出叫聲,好像是說「我在這兒呢,你想怎樣?」

四目接觸好一陣子,看到我沒有動作以後,牠才低下頭繼續翻攪枯葉,此時,正是

我拿起相機準備「狙擊」的最佳時刻。

IMG_0551

白腹鶇是地棲性的鳥類,喜歡翻攪樹葉堆尋找躲在裡面的蝗蟲、蚱蜢、甲蟲、蝸牛

等昆蟲,偶而也會吃一些素食品像野生漿果、植物種子等,受到驚嚇時會發出短促

的「ㄍㄜ、ㄍㄜ」聲,然後快速的飛到樹上,牠身體的顏色和地上的枯樹葉、枯木

非常相似,如果不是翻動樹葉發出細微的聲響,是很難察覺牠的存在的。

IMG_0436  

白腹鶇是雀形目、鶇亞科鳥類,廣泛分佈於西伯利亞東部、中國東北、朝鮮半島和

日本等地,冬天的時候會南飛避冬,台灣北部山區的密林是牠們的最愛,根據專家

統計,有越來越多族群飛來台灣過冬的趨勢,所以被列為普遍性候鳥。

IMG_0570

以非專業性的拍攝角度而言,我個人拍攝鳥類的經驗是,什麼大砲、三腳架等都是

多餘又累贅的裝備,用那高倍率伸縮鏡頭的數位相機來拍,效果也不差;不但機動

性強移動迅速,一口氣可以連拍好幾張,隨拍隨審,不好的可以刪掉立即重拍,因

為小鳥不會靜靜的站在那裡擺姿勢等你拍照,牠會不斷的跳來跳去、甚至不停的上

下抖動尾羽。

IMG_0755  

也不必守株待兔的枯等特定對象,隨遇而安的看到什麼就拍什麼,我常常一趟山上

行就拍下好幾種鳥類,把它們保留下來當庫存,等同一種鳥累積到一定的數量時,

再做專題式的發表,這才是聰明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