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08

之所以會拍到黃尾鶋,其實是拜白腹鶇之賜,因為在拍白腹鶇的時候,一直聽到附

近的樹上不斷的有輕柔的「啾、啾」聲,剛開始以為是牠的配偶在附近警戒著,就

在我不以為意的專心拍攝時,感覺有一團小黑影像葉子一樣輕飄飄的落在不遠處,

仔細一瞧,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的黃尾鶋。

IMG_0403

趕緊掉轉鏡頭開始追蹤黃尾鶋了,牠比起白腹鶇靈巧多了,看到我對著牠拍照,開

始跟我玩起「欲拒還迎」的遊戲,一下子飛東、一下子又飛西,總是不肯在一個位

置好好停頓一下,但是又不飛遠,就在我的周圍跳過來飛過去,把我搞得團團轉,

這小傢伙的挑逗功夫真是一流啊。

IMG_0405

黃尾鶋的體型比白腹鶇略小一些,翅膀上有明顯的白斑塊,尾羽連接腹部的地方有

鮮艷的橙黃色,眼睛圓圓大大的非常可愛,牠的食物跟白腹鶇一樣,喜歡吃蟋蟀、

蝗蟲等薄翅目昆蟲,當然軟體類的蝸牛、蚯蚓或小甲殼蟲也是牠的最愛。

IMG_0418

黃尾鶋也是鶇亞科的冬候鳥,族群的分布在西伯利亞東部、蒙古阿爾泰、戈壁、黑

龍江和朝鮮半島等地,幾乎和白腹鶇重疊,既然是好厝邊偕伴同行一起來台灣度假

過冬,也是理所當然的啦。

IMG_0679

有人說牠喜歡單獨行動,我看到的是牠常常跟隨在白腹鶇左右,雖然有時候確實也

看到牠形單影孤的在水塘旁邊,但是仔細尋找,附近一定有白腹鶇的蹤跡。

IMG_0381  

白腹鶇翻攪食物的時候很專心,動作也很大,黃尾鶋則是戒慎恐懼的一邊吃一邊注

意周圍的情況,一有危險立即發出一長串的叫聲飛到樹上,那個叫聲有很多不同的

音階我不會形容,嗯!勉強的說,有點像女人喋喋不休碎碎念的樣子吧。

專家說,我拍到的這一隻是母的,顏色比較不鮮艷。

 

        分隔線line-hear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