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62

每年從青年節到清明節這段期間,除了要掃位在台北的老爸和屘叔的墳墓以外,還

要回去宜蘭掃祖墳,返鄉掃墓對我們家族來說可是一件大事,許多親戚因為工作或

居住地區的關係,每年也只有藉著返鄉掃墓才見一次面,也利用這個機會可以認識

新加入的成員,其中有剛出生的晚輩、剛娶進門的媳婦...等等。

IMG_1132

今年我們家又多了一位老外成員加入掃墓祭祖的行列,這個老外是大哥的大女婿,

結婚多年第一次參加,他說,對於台灣這個島國許多迴異於他國的奇風異俗感到非

常好奇和有趣,據說,他和姪女當初還是在一次媽祖遶境活動中認識的。

IMG_1134

因為工作關係,雖然長年居住在美國,但是也常常利用假期跑來台灣度假,他說,

那就像回娘家的心態一樣,我問他對台灣的感覺如何?他說,台灣到處都很熱鬧,

嗯!就是很熱鬧。我說,或許是地方小人口集中的關係吧。

他搖搖頭說,不!你看!城市熱鬧、鄉下熱鬧,連這山林裡也熱鬧。他看我好像不

太懂他的意思,特別解釋道,不光是人或建築物的熱鬧,連山林裡的植物、鳥類

很熱鬧,才剛說完,拿起相機對著遠方連續的拍攝。

IMG_1155

順著他拍攝的方向望去,果然樹叢裡出現了許多小巧的身影,跳過來又飛過去,雖

然還不到夏天,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聲已經佈滿在山林的每個角落,我不甘示弱的

也拿起相機,追逐每一個聲音的腳步。

IMG_1190

連從頭頂飛過,停在不遠處的蜻蜓也成了我們捕捉的對象,現在我終於明白了他說

的熱鬧的涵義,仔細想想,這個簡單的「熱鬧」一詞,竟然可以包含對週遭事物的

切感受,他還說,在台灣,就算是一個人走在山林野地裡,也不會感到寂寞,這

就是我喜歡台灣的原因。

IMG_1200

突然,附近的樹林裡傳出一陣飛羽拍打的聲音,伴隨著「呱!呱!呱!」的叫聲,

一大片藍色的身影從我們眼前掠過,飛進不遠處的樹林裡,他嚇了一跳說,那是什

麼?我叫他快拿起相機捕捉,那是台灣的國寶鳥~台灣藍鵲,只有台灣才有,在別

的地方是看不到的。

IMG_1243-1           

經過一陣追逐,總算拍到幾個比較像樣的身影,「哇!好漂亮,從來沒有看過這麼

漂亮的鳥兒哪!可是叫聲不太好聽。」他驚異的叫著。我笑著說,牠們是鴉科的鳥

類,叫聲就像烏鴉一樣的難聽,不過,千萬別招惹牠們,牠們是團體行動的鳥類,

會一整群一起發動攻擊,我曾經看過牠們圍攻一隻大冠鷲,那隻大冠鷲嚇得縮著身

體躲在樹上動都不敢動,一直等到牠們離開以後,才倉皇逃走,不過身上好像受了

傷,飛得很不順暢呢。

IMG_1389

這時候,我看到遠方的樹枝上有一團黑影,把鏡頭拉到最遠距,發現是一隻烏秋,

這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烏秋誤闖入藍鵲的地盤,才會引起這麼大的騷動,烏秋

也算是台灣天空的猛禽之一,牠的凶猛不下於藍鵲,也是團體行動的鳥類,落單的

後果就像現在一樣被追殺,不過,牠們之間的拼鬥似乎僅止於驅離出境而已,還不

至於殺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比起人類,牠們好像多了一分仁厚的「鳥」道。

IMG_1395

在蔥鬱的樹林間,我又發現了一隻五色鳥,是了,這個時候應該是五色鳥築巢求偶

的季節,不過找遍了山林就是沒有找到牠們挖洞的樹幹。

掃完了墓,回家的途中,老外姪女婿那句「台灣到處都很熱鬧,連一個人走在山林

裡都不會覺得寂寞」一直在腦海裡迴盪著,其實他哪知道,寶島的台灣,不光是地

面有形的很熱鬧,連天空上無形的也很熱鬧,有多少神衹和祖靈,寸步不移的在

護著這群良善的子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