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04

每次看到嘉德麗亞蘭就會連想到西班牙舞孃,還有跳法國康康舞的女郎,那舞動的

裙襬、瑰麗的美艷加上奔放四溢的熱情,讓人不動心也難。

現在經過人工培育,雖然色澤和花朵數都增加了,但是,唇瓣似乎變小了,我還是

喜歡早期那一大片下垂得很誇張的帶有蕾絲邊緣的唇瓣。

IMG_1972

記憶還是停留在小時候葡萄架下的那幾盆香豔的白色嘉德麗亞蘭,每一盆最多開出

兩朵碩大的白色花卉,裙襬邊緣鑲著紫紅色的蕾絲,散發著淺淺的幽香,清晨揹著

包要上學前,總是要在它的裙擺下方流連一番,非得要娘拿著竹條來驅趕,還真

不得離去呢。

IMG_1970

現在所看到的雖然容顏依舊,但是花朵明顯小了許多,好像少了那股雍容華貴的氣

度,其實我也常常把它和古典歐洲宮廷仕女的穿著做聯想,一邊欣賞它的美姿一邊

聆聽華爾滋圓舞曲,一幅美麗的畫面就會從腦海裡油然而生。

IMG_1983

把它和蝴蝶蘭以及其他的蘭花放在一起,更能突顯那鶴立雞群的獨特風格,難怪有

蘭花女王的稱號。雖然也很想讓我的陽台上再出現它的芳姿,但是左挑右選總是找

不到小時候印象中那種讓我心儀的品種。

IMG_1979

記得求學的時候,曾經問過老師,古代歐洲宮廷的仕女穿著寬大拖地的裙子,究竟

要如何大小便,這個問題引來全班同學的哄堂大笑,也讓講台上那位女老師羞得面

紅耳赤,不但沒有給我答案,還認為我故意搗蛋,把我罰站到下課,後來道聽塗說

得到的答案是,古代的宮廷仕女好像不穿內褲,就直接站著讓尿液順著腿滴下來,

上大號時,有女僕拿著像椅子般的尿桶讓她坐著,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答案。

IMG_1982

聽說,Andre rieu樂團即將來台灣公演,這個樂團的女琴師們都是穿著古歐洲的華

麗膨膨裙,或許可以問問看,不知會不會太唐突。嘿!怎麼搞的,看嘉德麗亞蘭竟

然會連想到這些無聊話題,老人家的腦袋真的有點秀逗啦。

IMG_1991

嘉德麗亞蘭的花語是如同貴婦人般的華麗和尊貴,性喜溫暖、潮濕和充足的日照,

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台灣的嘉德麗亞蘭都是經過數種蘭屬雜交而成,可分

為單葉型和雙葉型,一般都在冬春交會或夏秋之間開花,但是經過改良和數度雜交

之後,現在好像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它的花影,這就是台灣得天獨厚之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