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QUA 271

跟女兒一起逛街,路過一家水族館,很自然的就走進去參觀,卻莫名的勾起隱藏在

生命中的記憶,就像攪動砂石讓清澈的溪水瞬間變得渾濁一樣,賞玩水族在我的生

命律動中佔有一段不算短的歲月,剛開始,只是順著孩子的意思在夜市中買了幾條

紅劍魚放在一個小小的水族箱中養著,一直到有一天,兒子興奮的拉著我說魚生了

baby,我還自以為是的說魚是卵生的呀,怎麼可能生baby,當父子倆蹲在水族箱

前看著一條又一條捲成卵形的小魚,從母魚的肛門掉下來,在到缸底的瞬間,一

掙扎伸直身體變成一條條懷抱著臍囊的小魚時,連我也驚異的呆住了,從此,開

啟了我賞玩水族的興趣,從兩尺缸、三尺缸到六尺缸,大大小小的水族箱進駐到客

廳,儼然成了小型的水族館。

AQUA 011

那一段歲月~嗯,應該有長達十多年吧,好像是我人生中最平順的一段歲月,穩定

的工作、豐厚的收入,沒有交際應酬,下班後準時的在水族箱前報到,書架上擺滿

了各式各樣的水族專刊和雜誌,和家人與親友的交談除了水族以外還是養魚經,假

日陪著家人和孩子出門,逛水族館是一定要的行程。

AQUA 026

從卵、胎生的鏘魚科到卵生的慈鯛科,還有閃耀著光芒的燈科魚類,只要水族館裡

看得到的美麗的小型熱帶魚幾乎都曾進過我的家門,養殖的門檻也越來越高,最讓

我醉心的還是南美短鯛和中型的慈鯛科,光是看著它們從清理環境、求偶到繁殖期

間細膩的照顧受精卵到孵化,就足夠讓人感動不已。

AQUA 102

現在回想起來,養殖這些美麗的淡水熱帶魚,會讓人跌入「萬劫不復」的不歸路,

應該就是慈鯛科的魚類吧,那種「人性化」的親魚之間的互動,會讓人不知不覺的

踏入想要繼續挑戰更高難度的深淵。

AQUA 158

讓人著迷的皇冠七彩就是這樣悄悄的進入我的家門,一尾數百到上千元的七彩神仙

魚,在當時的水族界還是處於高難度的挑戰魚種,從弱酸性的水質、溫度的控制到

飼料的講究一直都是水族界探索的焦點。

 

AQUA 161

養殖皇冠七彩成了我的生活重心,從專刊中看到它在特製的生殖筒 (很像倒置的紅

瓦花盆) 輪流排卵和射精,然後不斷的搧動胸鰭維持受精卵週遭的氧氣和環境,孵

後仔魚附黏在親魚身上吸收「魚奶」, 一直到斷奶後,仔魚分成「兩國」跟在親

的身後游動,隨著仔魚的成長,一邊一國的態勢已經成型,魚缸中開始發生恃強

弱的慘劇。

AQUA 198

第一次繁殖成功以後,讓我開始追求更高品質的挑戰,走遍大台北地區的水族館尋

找德國進口的原生種~野生黑格爾七彩,最後終於在板橋的一家水族館找到,開價

一萬,殺到七千,那是用剛領到不用報帳的私房錢買的,否則不引起家庭革命才怪

呢,回到家喜孜孜的看著它從塑膠袋滑入魚缸中,然後找來兩隻高貴的母魚讓它配

對,希望它能獨享齊人之福,多子多孫。

AQUA 205

第二天,我發覺情況有點不對,兩隻母魚不斷的攻擊它,剛開始它被逼到角落以後

還能迅速的扭動身子逃開,但是很快的又被追上,一次又一次的逃亡,開始顯露疲

態,也讓我意識到再不採取行動可能發生悲劇,趕緊撈起一隻比較強悍的母魚,到

了深夜,情況似乎沒有改善,它幾乎毫無招架之力的躲在牆角,任由母魚不斷的攻

擊,我趕緊再把那隻母魚撈起。

AQUA 207

第三天清晨,我看著它漂浮在水面,不過胸鰭和尾鰭還在搧動,偶而會奮力的掙扎

站立身子游動,但是游了一圈又平躺著漂浮,我趕著去上班無暇多看一眼,但是心

情已經down到谷底,凶多吉少的陰影壟罩在心頭,心中不斷的默禱著,希望奇蹟

出現,下班後趕回家,悲劇終於發生了,我欲哭無淚的把它捧在手掌心。

AQUA 216

跳脫了慈鯛科魚類的迷思,我開始養殖一些廉價的雜魚,又瘋狂的迷上了釣魚,剛

開始只是單純的想把從溪裡釣起來的魚放在水族箱裡養殖,也到深山野溪裡尋找一

些特殊的魚類回來,然而,逐漸長大的孩子們不願讓我專美於前,他們也開始養殖

自己喜愛的寵物,老「皮皮」就是這個時候進到我家,年幼的「皮皮」既好奇又

動,經常從水族箱裡把魚撈出來玩,卻永遠想不透它們為什麼一離開水就活不了,

每天清晨從地上檢死魚成了我的例行公事,加上頑皮的「皮皮」經常跌入水族箱成

了「落湯貓」以後,我終於領悟「魚與貓不可兼養」的道理,水族箱才在我家中消

聲匿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