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66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

日落狐狸眠塚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這是宋朝高菊卿在清明時節所做的詩句,第一、二聯描繪出了荒郊野外墓塚累累,每逢清

明節,各個家戶家族攜家帶眷在祖墳前祭掃,紙灰飛揚、煙霧裊裊,泣愁陣陣、草木為之

含悲的特殊氛圍。

第三聯則巧妙的通過「日落狐狸眠塚上,夜歸兒女笑燈前」形象的對比,一掃前面的陰霾

之氣,把墓園荒塚的孤寂和家族兒女由四面八方歡樂聚集,熱鬧寒暄的景象形成反差,讓

人心情為之一動,逝者已矣,生者何堪?還是及時行樂,回到現實生活才是重要。

我喜歡這一首詩,因為它簡直就是我們家族每年返鄉掃墓的情懷寫照。

 IMG_4568

今年的掃墓祭祖輪到家族中的最後一房主辦,屘叔英年早逝,屘嬸含莘茹苦拉拔三個孩

子長大成人,如今第三代的菁英也已過了弱冠之年,躍升為祖母級的屘嬸,從小媳婦熬

成公婆有條不紊發號司令的威風景象,確實讓我們這群子侄輩看在眼裡,服在心裡。

我就是搭乘她女婿的車子返鄉的,一路上兩個八年級生的外甥不斷阿舅長、阿舅短的詢

問家族中的軼聞趣事,尤其對從未謀面的外公在世時的一些點滴事故更是興味盎然,這

讓我窩心到了極點,誰說,現在的年輕人對歷史和家族傳承漠不關心,只是沒有機會聞

問罷了,身為長輩的我,乎掏空腦袋,口沫橫飛,從來台第一代開基主到現在的家族

歷史鉅細靡遺的全部演說了一遍,車子還沒進入羅東,才一個鐘頭的車程就把個隨身攜

的涼茶全都喝光了。

IMG_4554

以往,我們返鄉掃墓的行程,都是掃完墓以後逗留個一兩天,穿梭在各個家族成員家中

作客或玩遍蘭陽平原的各景點,今年我們把行程提前,主要是怕塞車,加上連假後大家

又要各奔東西回到工作崗位,所以只能徘徊在羅東鎮街各個小吃攤間,一攤吃過一攤,

回味童年時期的古早風味,幸運的是,所預定的商務旅店就在羅東林業園區附近,當然

不會放過參訪的機會啦。

這個地方在我們小時候是管制的,因為它是台灣檜木的集散地,從太平山砍伐下來的檜

木由森林小火車運送到這裡的貯木池,在經過刨木加工後運往各地,我們常常從外圍的

木籬縫隙溜進來,並不是要偷木材,而是覬覦貯木池裡豐富的魚類,簡易的釣魚裝備,

魚鉤上掛著一小節蚯蚓,就能滿載而歸,當然結局都是被林場裡的管理員拎著衣領丟出

來。

IMG_4556

其實林場管理員不讓我們進去的原因,是怕我們發生危險,來來往往的大卡車還有重達

數噸的原木,不要說被壓到,只要輕輕一碰,就可能讓我們的小命非死即傷,更何況那

貯木池深達數公尺,池裡漂浮著密密麻麻的巨無霸木頭,不小心一滑下去,想救都很困

難呢。

往事歷歷在目,曾幾何時這裡已經搖身一變成為風景區,那曾經帶動台灣經濟,名聞遐

邇的台灣檜木、扁柏,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高級木材,一棵棵歷盡滄桑的巨木擺放在此,

褪下了光環,成了藝術品供人觀賞,看著它們腐朽的模樣,想著自己逐漸老化的身軀,

老頭子看著老樹幹,心靈的感受真的難以形容。

IMG_4569

步道上一隻漂亮的牧羊犬,碎碎念的似乎正在安慰耍脾氣的小主人,那個小主人和我

年擅闖羅東林場時的年紀差不多,不過,我應該比他成熟多了。

古詩云「清明時節雨紛紛」,今年的清明沒有下雨,艷陽高照猶如夏天,南部地區還鬧乾

旱,但願老天爺能夠感應到子民們返鄉祭祖的孝心,多下一些甘霖解解旱象吧。

IMG_4574

依依不捨的準備離開園區,卻聽到貯木池裡傳來陣陣的鳥叫聲,害我不得不把已經收進

包包裡的相機再拿出來,夜鷺的叫聲雖然不好聽,卻感受到牠們要我有空一定要再回來

的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