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32

 不知道是哪來的動機,也許是看到對街的阿桑,利用騎樓前的一小塊空地,竟然能種出幾盆搖

 曳生姿的草花而感動,也或許是因為女兒說窗台上空蕩蕩的很沒有隱密性和安全感而觸動了心

 靈裡的那一根弦吧,總之,就是有一股無形的動力改變了近年來慵懶的習性,把窗台上那一堆

 破爛的、風化的、還有被颱風吹得到處滾動的盆缽,連同一些垂頭喪氣、苟延殘喘的花花草草

 全部搬了下來做了一番整理,就這樣,我的窗台上和女兒的窗台上才開始有了綠意盎然的景

 象。 

IMG_4634

我的窗台和女兒的窗台雖然是連通的,但是中間隔了一整片牆壁,所以能夠用到的範圍也只有

我的兩扇窗戶和她的兩扇窗戶前方的一點空間而已,雖然空間有限,卻也種出了多達十餘種花

木;有榆樹、臥松、胡椒木、石榴、紫薇、紅彩木、金露花、樹蘭、蝴蝶蘭、石斛蘭、拖鞋蘭

、天鵝蘭、仙人掌、富貴樹等,還有吃完水果順手撒下種子發芽成迷你樹林的釋迦、辣椒、柿

子、柚子、蘋果等。

IMG_4639

 為了方便在颱風期間搬上搬下,捨棄了大的圓型花盆,全部改用一尺和一尺半的長方形花盆,

 每一個花盆可以種二到三棵花木,每一棵花木的高度也盡量維持在三十到五十公分,像仙人掌

 或拖鞋蘭的小盆栽就連盆直接放入,這樣不管橫放或直擺,看起來既整齊又美觀,當然,它們

 的成長和花開花謝也成了父女倆的共同話題了。

IMG_4640

其實啊,一直以來我都有在窗台上種植花木的興趣,只是每當看到興沖沖敗回來的植物,一棵

在我的面前陣亡的慘狀,心中就有無限的挫折和惆悵,久而久之就任其自生自滅了,偶而

到了才澆一點水,但總是提不起勁來多看一眼。這次的大動作,似乎為這個小花園重新點燃了

生機,不知道能夠維持多久,至少目前看到的是,紅彩木的樹尖開始冒出了鮮紅色的小嫩葉

拖鞋蘭的花已經維持了兩個多星期還沒有要謝的跡象;含苞待放的天鵝蘭迫不及待地又冒出

根新花梗;樹蘭芬芳的小花粒在寒風中此起彼落的掙扎著;金露花的花穗隨風搖曳著,金藍色

的花瓣到處飛揚;小臥松也不甘示弱的伸長軀幹;石榴桔紅色的花瓣掉了,開始結出一粒粒的

小果子。

IMG_4641

已經有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了,窗台上那消失已久的熱鬧景象,似乎又回到了這個小花園,連

路過的小鳥都好奇地飛進來瀏覽,還吱吱喳喳的品頭論足一番,吵醒了沉睡中的貓咪,也喚活

了我那僵化已久的筋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