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49.JPG

 貓咪在我的生命中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常常有人這麼問我,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就像我的孫子女一樣;為什麼不是父親和子女呢?觀念中,父親對子女是嚴苛的,是帶有期望的;而爺爺對孫子女卻是慈祥的,這個慈祥中包含著疼牠、寵牠、包容與無盡的放任,因為我的年紀漸老,不知道還有多少來日,而貓咪的壽命也不過短短十來年,在不可預期的短暫相處的歲月中,我們隨時都有可能失去對方,因此,格外疼惜這個緣份。

那麼狗狗或其他的動物不也一樣,為什麼獨厚貓咪呢?因為貓咪是一種黏而不膩的動物,牠會察言觀色、也會獨立思考,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能夠融合人類的生活習慣,甚至於會發展出屬於自己和人類溝通的特殊語言和行為模式,這些與生俱來的特性,是其他動物所不能及的,這也是我獨鍾情於貓咪的原因。 

IMG_4666.JPG

 有時候你會發覺,貓咪很像人類的小孩,有任性放縱的舉動,卻又常常流露出貼心與關懷的眼神,會調皮搗蛋得讓人生氣,卻又柔順乖巧得讓人心疼不已。

我的貓群中有幾隻是在睡夢中猝逝的,這也讓我養成了一個很神經質的動作,就是當牠們熟睡時會不經意地去撫摸一下小腦袋,或輕拍牠們的背部,看看有沒有反應,這個動作好像影響了老「皮皮」,牠也會利用深夜起來到處「巡視」時,把小腦袋湊到我的臉,探一探我的鼻息,看看我有沒有反應。 

IMG_4673.JPG

 我喜歡法國電影「蝴蝶」中,那一對爺爺和孫女的互動和對話,白天女兒不在家的時候,我也常常和貓咪對話,牠們坐在我的懷裡,聽著我叨叨絮絮的話語,手掌(前腳的腳掌)會不由自主的一張一收,還會不時回應似的發出短短的帶有問句的「啊」聲,好像是說「哦!真的嗎?」「是嗎?」,有時候會看一下別處再回頭看我,好像在思考我剛才的話一樣。 

IMG_4680.JPG

要說貓咪是很人性化的動物,一點也不誇張,相處了這麼多年,牠們幾乎已經習慣了我的生活作息,廚房的水開了,倒垃圾時間到了,牠們會呼叫著提醒我,電視看太久了,牠們會吵著要我起來讓座,在電腦桌前坐太久也會來干涉,「黑皮」還常常把我的電腦畫面翻轉成一百八十度,不曉得牠是踩哪一個按鍵,天氣熱了會自己開電風扇,如果還太熱,會大呼小叫的要我開冷氣,冷氣一開就不約而同地全部躺平了,貓咪們的音感如何我不知道,當牠們吵鬧異常的時候,只要我一打開音樂,牠們會一隻隻乖乖地躺下,因為牠們知道我喜歡躺著聽音樂,聽著聽著就睡著了,此時,整個屋子裡,除了跳躍的旋律以外就是人與貓此起彼落的鼻息聲了。貓咪會做夢也會說夢話,當然我也會做夢,但是會不會說夢話,那就只有貓咪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