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769.JPG

長期以來,我看過許多有關探討生命輪迴轉世的書籍、文章,因此得到了一個概念;「生命」其實就是一個「靈魂」在生生不息的輪迴轉世中不斷學習的過程,就像植物或動物,在經歷過幾個世代之後不斷演化自己的生理結構來適應新環境的原理是一樣的。

DSCN0770.JPG

達爾文的進化論開宗明義就說「生物之間存在著生存斗,適應者生存下來,不適者則被淘汰,這就是自然的選擇。生物正是透過遺傳、變異和自然選擇,從低級到高級,從簡單到複雜,種類由少到多的進化著、發展著。」這個「生存斗」大概就是我們所慣稱的「靈魂」,他所說的「進化與發展」,在我的認知裡就是一種「學習過程」。

DSCN0765.JPG   DSCN0768.JPG

靈魂歷經每一個生命的開始到結束,不管祂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是富貴還是窮困潦倒,是一帆風順還是滿目瘡痍,這都是一個學習過程,懷著好幾個世代的學習過程中所得到的技能、知識和經驗的累積,祂又來到一個新的世代,有些人一出生就迫不及待的立即施展出來,成了神童或天才,有些人也因為時、運併濟,成了當世的佼佼者;所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也促進了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達。

DSCN0764.JPG

有些靈魂雖然歷經數十、數百甚至數千次的輪迴來到世上,卻沉潛終生,祂們所追求的是另一個層次的歷練,然而卻在往生後留下讓世人追思、膜拜和懷念的經典,當然大部分的靈魂都是默默無聞的終其一生,只是在祂的周圍散發起一點漣漪而已。

DSCN0766.JPG

我們常常聽到「開發潛能」這四個字,我認為那就是喚起記憶,把隱藏在自己靈魂裡,每次出世入世輪迴所累積的學習成果發揮出來的訓練,這些累世累積的經驗與才能或因時運不濟,或因不懂得如何發揮或轉折,讓自己挫折連連,因此才會有所謂時也、命也、運也的慨嘆。

DSCN0767.JPG

我對於自己在這一世代的平庸了無遺憾,因為該努力的都努力過了,要怪只能怪自己累積的才華還不到驚世駭俗的火候而已。年輕時為了生活和家庭打拼而忘我,年紀大了放下了包袱,開始尋找自我,營造一個可以敞開胸懷隨心所欲的老年生活,抱著積極學習的態度來面對自己即將走完的人生歷程,這就是我現在的人生觀,余光中先生在『緣』的詩篇中提到「完善固可喜,缺陷也是美;縱是一剎那,也是永恆」,這個審「美」的學問,是要歷經多少世代的修行與學習才能領悟得出的。

DSCN0771.JPG

種子盆栽的老師說,最後一堂課每位同學都要帶一盆自己的作品來展示,這個作品可以是最好的,也可以是最爛的;我理解他的用意,好的可以示範,爛的也可以是一種示範,好的作品當然會得到眾人的讚美,壞的作品也會遭受眾人的批評和嘲笑,不錯,這也是一種學習,不過,有會帶最爛的作品來呢?

DSCN0772.JPG

暑期課程即將結束了,我的暑假作業也進入完結篇了,秋季班的課程即將帶領我進入一個嶄新的學習領域,這又是另一個主題的開始,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