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855.JPG

在法鼓山雲來寺上課,最大的享受就是那一片祥和靜肅的氣氛;跟其他寺院一樣,一進門一聲「阿彌陀佛」的問訊就足夠讓浮躁的心一凜,執事男眾見面的招呼是師兄好,女眾見面一句「仁杰菩薩」的稱呼叫得好不窩心,雖然人人都有佛性,眾生皆是菩薩,但是被稱呼師兄或菩薩難免有些心虛,我不是來學習佛法,也沒有任何奉獻,只是利用他們的資源來學習佛事以外的課程,卻獲得如此的禮遇,實在有點過意不去。

DSCN2309.JPG

上課前五分鐘的靜坐禪修和簡單的問訊把野放的心一股腦兒收了回來,感覺到四周的一切就是那麼自由自在、無拘無束,老師像朋友,同學像兄弟姐妹,彼此的距離拉近了,學習起來就變得輕鬆又愉快,好像回到年輕時代一樣,活潑又無慮、童稚之心也油然而起;記得有一次,課程快結束時,老師要大家拿起自己的作品,一個一個拍照,當照片傳到群組裡,才發覺我們這一群「老頑童」竟然各個臉色紅潤,陡然之間年輕了數十歲,要說這是「樂齡班」的學員誰會相信。

DSCN2341.JPG

一直以來我總覺得自己是學員中年紀最大的,卻沒想到還有比我年長的,甚至有大到超過十歲的,讓我肅然起敬,記得華航的廣告詞「相逢自是有緣」,這個緣分來自數百甚至數千年的修行才能在今生的最後旅程中相遇,這是多麼難得的機緣。種子盆栽的老師說,她教過的學生中年齡最大的是96歲,剛開始是坐著輪椅來上課,到後來竟然是推著輪椅來,她讓那些親手栽種的盆栽坐在輪椅上,而自己卻拖著蹣跚的腳步在後面驕傲地推著;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畫面,這才是真菩薩的體現,相較之下,我竟是比芝麻綠豆還渺小。

DSCN2374.JPG

雖然我不是佛門的入室弟子,也沒有修習佛法,卻在多次出入寺院的大門中,深刻的體悟到「時時有法喜,處處有禪悅」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