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92  

人出生以後,應該是天真無邪,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才是,就像那

隻圓仔一樣,睡一個大字,牠哪知道天會塌下來,地會凹下去?可是稍微

懂事以後,為什麼開始會怕黑、怕鬼、怕警察呢?這都跟長輩們的管教有

關。

閒話休提,言歸正傳,話說,小時候被寄養在鄉下的伯父家,要上小學

嘛,還不到法定的就學年齡,上幼稚園嘛,把我一個人放在一個陌生的環

境裡,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勁,哭鬧了一整天,把老師和伯父母都惹惱

了,只好丟在家裡,整天遊手好閒,東晃西逛的,哪裡熱鬧就往哪裡鑽,

只要吃飯時間出現在飯桌前,就可以交代過去了,所以上小學前的那兩三

年,可真是我這一生中最快樂的童年呢。

遊手好閒當然要有玩伴,我的麻吉就是隔壁的阿牛和剛上小學的表哥,表

哥上學的時候,我就和阿牛牽著那頭老水牛到山林野地裡吃草閒晃,看歌

仔戲、布袋戲,聽說書的講歷故事,或到廟口前的大樹下聽大人們聊新

聞八卦。

這一天,剛好是表哥的放假日,一大早他就拉著我和阿牛說,走!咱們探

險去,我和阿牛睜大眼睛,異口同聲的問,去哪呀?

表哥說,就是鄰村竹仔林口的那間破木屋呀!阿牛沉吟了一下說,哦!那

裡啊,那可有一段距離,而且聽說那裡鬧鬼耶。

表哥笑著說,就是鬧鬼才好玩啊,喂!你們去不去啊?

阿牛說,去是要去啦,只是我那頭老牛怎麼辦?總不能牽著去吧?

表哥說,當然要牽去,這樣大人們以為我們是牽牛去吃草,才不會問東問

西的呀。

就這樣,我們大搖大擺的牽著老牛走出村子,空曠的原野,一眼望去都是

綠油油的稻田,白鷺鷥彎著頭挑揀稻田裡的食物,烏秋似乎無視於我們三

個男孩的存在,大剌剌的停在老牛背上。

雖然我被寄養在伯父家也有不算短的時間,但是要像這樣溜出村莊可還是

第一次,尤其是要去鬼屋探險,心中那種既期待又害怕的感覺,真的不知

如何形容。印象中的鬼,大概就像大人們形容的穿著白色的長衣、披著一

頭散亂的長髮、加上垂到胸前的舌頭,嘴裡會發出嗚嗚的怪聲。

正在想得入神的時候,阿牛悄悄的挨近我身邊,突然伸手搭在我的肩上,

把我嚇得大叫一聲,阿牛笑得伸不直腰的說,還沒到鬼屋你就怕成這個樣

子,真的到了鬼屋看到了鬼,你不嚇昏才怪呢。

我嘴硬的說,我才不怕呢,哪!你看,我有王禪老祖的神符護身,任何妖

魔鬼怪、魔神仔都不敢靠近的。

阿牛笑著說,好!好!不怕!不怕,到時候別嚇得尿褲子就好。

嘻鬧聲中,日頭越來越高,已經是日正當中,我們走得滿身大汗,我的雙

腳酸痛得不得了,只得咬緊牙關,一步一瘸的跟著走,就在這時,前面的

景色突然一變,一大片的竹林橫擋在前面,表哥皺著眉頭說,我們只要穿

過竹仔林就可以,只是那頭老牛身體太龐大了,無法穿過去。

阿牛笑著說,這有何難,把牠綁在竹仔林口讓牠睡午覺,等我們回來時再

牽不就得了,這頭老牛會認主人,別人想把牠拉走可沒那麼容易呢。

穿越竹仔林可不是容易的事,一方面要一腳高一腳低的踩過那隆起的竹根

土堆,又要躲開左右橫長的細竹枝,我走在最後面,還要隨時提防他們穿

過時彈回來的竹條,簡直就像武俠小說裡練武功的情節,更別說我那酸痛

的雙腳,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懂得什麼叫做欲哭無淚。

就在即將崩潰的時候,聽到阿牛在前面興奮的叫著,到了!到了!翻過前

面那個土丘再過去沒多遠就到了。

我咬著牙忍著痛,跟著表哥身後三步併兩步衝出了竹仔林,前面是一個長

滿一人高芒草和佈滿大小石頭的「土丘」,這要怎麼走啊?表哥疑惑的問。

阿牛說,簡單啦,對付芒草叢的好方法就是竹劍,只見他抽出隨身攜帶的

小刀,走回竹仔林折下一根竹子,剖成兩半以後開始削起來,我趁機坐在

一顆大石頭上休息,並揉著隱隱作痛的雙腳。

阿牛俐落的削好一把竹劍,順手摘了幾片竹葉,一圈又一圈的繞緊竹劍當

握把,隨即左削右斬的開出一條路,我和表哥亦步亦趨的緊跟在後,終於

到達「土丘」的最高點,遠遠望去,哪有什麼鬼屋,只是一堆坍塌了的木

料和瓦礫而已。

阿牛笑著說,看來是上次颱風被吹垮了,就算有鬼,我看也被壓扁了吧。

表哥不死心的說,既然來了,好歹也該去看一看,或許有什麼新發現也說

不定喔。

阿牛不置可否的點點頭,這可苦了我這個小跟班的,只好硬著頭皮,跟著

走下去啦。

(欲知後事,請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