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 038

們一起抬頭,看到有三隻老鷹正在天空盤旋著,表哥笑著說,這還真的是一物剋

一物呢,阿牛卻說,才不呢,這是山神特別派來保護我們的天兵天將啦。

我們繼續前進,前面蔓草叢生,根本沒路可走,阿牛掄起開山刀左劈右砍,總算開

出一條可以讓一個人行走的道路,就這樣,阿牛在前面開路,表哥第二,再來是「

靠妖」、接著是阿霞,我殿後,山林又恢復剛才熱鬧的氣氛,蟬聲此起彼落,走著

,走著,阿牛突然橫舉著手要我們停止前進,這時候,草叢裡傳來一陣細微的沙沙

聲,大家定睛一看,一條黃褐色縱斑紋的「過山刀」正在前方緩慢的爬行著,還特

別抬頭看了我們一下才鑽進草叢裡,阿牛很禮貌的對牠彎腰鞠躬。

他說,森林裡的蛇都是山神派來巡山的使者,不能傷害牠,必要時只要驅趕他離開

就好。

阿牛繼續舞動著開山刀,突然「ㄎㄨㄤ」的一聲,好像砍到硬物,阿牛的虎口震得

哇啦啦大叫,表哥接過開山刀,輕輕的撥開樹籐,露出灰色的水泥斷柱,表哥興奮

的說,這裡大概就是日治時期的分駐所吧,我們立即拿出所有的工具,分工合作的

撥開草叢、樹籐,揮汗如雨的工作了一個多小時,一幢殘垣斷瓦的水泥房子終於出

現在眼前。

我們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移開那棵壓在大門上的大樹,開始繃緊神經的走入屋內,

「靠妖」搶先在屋內各處東聞西嗅,突然開始用爪子抓那倒塌的木柱下方的木板,

我們合四人的力氣也無法移動木柱,表哥四處觀察才發覺木柱被鐵鍊牢牢的綑住,

鐵鍊的另一端一直延伸到屋內一個石壁上的勾環。

表哥用小刀鑿勾環四周的石壁想讓勾環鬆動,鑿了很久,刀尖都快折彎還是毫無進

展,阿霞說,我想到一個方法了,說完就跑到屋外檢了一根小樹幹插入勾環左右轉

動,勾環雖然動了一下,但是樹幹太脆弱一下子就折斷了,阿霞不死心,看到開山

刀的木柄,高興的說,這應該夠堅實了吧,可是木柄太粗無法穿進勾環,阿牛說,

這個我來,他拿起小刀很快的把握柄削細,再穿進勾環,我們合力忽左忽右的轉動

勾環,剛開始很費力,慢慢的發覺勾環逐漸鬆動,終於「喀!」的一聲,勾環脫離

了石壁,我們也應聲跌坐在地。

移開柱子,橇開木板,發覺是一個黑漆漆的地下室,「靠妖」對著地下室狂吠,阿

霞大叫「靠妖」,牠才停止吠叫,不過卻轉成低鳴聲。

現在問題來了,地下室伸手不見五指,如何下去?

阿牛說,這個難不倒我啦,他要我們幫忙在屋子裡蒐集紙張集中在一起,那些泛黃

的紙年代久遠幾乎一碰就碎,阿牛說碎掉更好,把它們捧在一堆,不一會兒功夫已

經堆成一座小山。

阿牛在外面找了兩顆石頭和幾根木幹回來,然後在碎紙堆旁,雙手各握一個石頭開

始摩擦,石頭的火花掉在碎紙上,很快的點燃了碎紙堆,然後把木幹放在火堆上點

燃,一人一根開始步入地下室。

一陣潮濕的霉味撲鼻而來,接著是一股寒氣襲來,我們四人不約而同的打了哆嗦,

這一次「靠妖」竟然跟在我們身後不敢搶先下去,到了地下室,只見周圍擺著一箱

又一箱已經腐爛的木箱,表哥用鐮刀橇開那些木箱,都是一些書籍簿冊,微弱的火

光下還可以清楚的看到上面爬滿了蛀蟲,讓人頭皮發麻,渾身發癢,繞了一圈,也

沒有什麼驚人的發現,陰冷的氣息不斷侵襲著身體,眼看火把即將燒盡,表哥終於

說,走吧,上去了。

離開地下室,太陽光從傾塌的屋頂照射進來,身體頓時暖和起來,我們仍舊把木板

移過來蓋住地下室,再用木柱壓住才離開。

這一趟探險之旅,雖然沒有什麼收穫,不過卻也了了一樁心願,那些鬼魅傳說終究

還是道聽塗說,嚇嚇小孩子,聽聽就好。

回程的路上既輕鬆又愉快,我們哼著台灣民謠走回村裡,看看日頭才開始要偏西,

肚子又開始咕嚕嚕的叫起來,回家吃晚飯的時間剛好,這一次,我們非常守規矩,

次要出門就容易多了。

我們把工具放回秘密基地,卻見「靠妖」對著老水牛狂吠,一邊叫還一邊繞圈子,

老水牛也不甘示弱的壓低腦袋原地打轉,不斷發出哞!哞的聲音回嗆。

我問阿牛,牠們如果打起來,誰會贏?

阿牛搖搖頭說,不知道耶!老水牛雖然行動遲鈍但是力氣大,被牠撞上就算沒死也

半條命了,大狼犬雖然行動敏捷蹦蹦跳跳的,也只敢在周圍狂吠不敢靠近。

阿霞在旁邊接口說,那也不見得,「靠妖」在旁邊繞圈子是想找老水牛的破綻,只

要逮到機會,就會一躍而上咬住要害不放,任你力氣多大都無三小路用啦。

說完頓了一下說,喂!你們明天要去哪裡玩,我也要去喔!

阿牛漫應著,明天.....明天.....,不知道耶,這要問我們的軍師啦。

表哥笑著說,明天我們要去探溪,順便撈一些泥鰍來打牙祭,嗯!或許抓幾隻「流

浪的」土雞來烤,你們看如何?

阿牛首先跳起來說,好耶!阿霞說,我也要去,然後回頭問我,細漢的,你呢?

我說,沒意見啦,只是飯後來點水果也不錯,我看到前面那個果園的蓮霧都熟了,

不摘來吃實在可惜哪。

阿牛猛拍了我的肩膀大笑說,有你的,我還以為「都市」人的手腳比較乾淨呢!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