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46

   從小到老,我養過許多寵物,有蟋蟀、白老鼠、鸚鵡、小狗、烏龜、熱帶魚....等,養得最久

   的是熱帶魚,貓咪僅次於熱帶魚,但是再熬個一、兩年,就可能超過了,熱帶魚是金枝玉葉、

   無聲無息的寵物,所以需要無時無刻的去關注,稍一不慎就可能全軍覆沒;養貓咪就不一樣,

   雖獨立性高,卻必須保持互動,牠們的生活習性跟主人息息相關,多一分關懷,就少一分煩

   惱,像照顧小孩子一樣,可別看牠們平時懶洋洋的,稍不留神可能就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

   來;或翻箱倒櫃、或打破櫥櫃裡的碗、或偷吃剛煎煮好的菜餚或突然一病不起讓你荷包大失

   血。

IMG_4522

   跟貓咪相處這麼多年,最讓我引以自豪的就是,牠們每一隻都記得自己的名字,呼喊牠們時還

   會獲得清楚的回應;在黑暗中撫摸牠們的身體或小腦袋就可以猜出是誰,聽到叫聲也能分辨

   出是誰在叫,更別說平常的互動啦,例如:

   當我坐在客廳看電視時,「卜卜」跑過來對我喵叫,那意思就是要我讓開,我只要一站起來,

   牠馬上跳過去搶占那個位置;我在拖地時,牠會跳到餐桌上對我喵喵叫,那意思就是要我靠過

   去,牠要跳到我的背上讓我揹揹。清晨三點半叫是要我起床幫牠們準備早餐,下午三點半叫,

   是要我準備晚餐,五點叫,是要我準備去丟垃圾(垃圾車是五點十五分左右到),七點叫是要我

   把人類的晚餐端上桌,因為女兒就快回到家了,九點叫,是牠們的宵夜時間,要吃貓餅乾啦。

   等吃喝拉撒和整理毛髮過後,又開始叫,那是牠們要睡覺了,我必須上床陪牠們躺一下,等牠

   們通通就定位睡著了,我才能悄悄的起床去做我該做的事情。

IMG_4521

   相較之下,「皮皮」就比較沉穩,牠雖然不像「卜卜」那麼煩人,比較會察言觀色,但是也有

   牠的堅持,例如我看電視時,我的懷中就是牠的位置,如果發現我抱著其他貓咪時,一定老半

   天不理我,就算勉強接受我的道歉,也會先狠狠地咬我一口才願意跟我親近。或許是年紀比較

   大吧,跟我一樣越來越不喜歡拍照,牠小時候可是很會擺姿勢的麻豆呢,能夠拍到這樣正襟危

   坐的相片還真不簡單呢。

   「皮皮」是大女兒抱回來養的寵物,怪的是牠從小就喜歡黏著我,老實說,當時我不是很喜歡

   貓咪,更何況我還有好幾缸水族熱帶魚要照顧,後來發覺牠天生就會很多小把戲,常常逗得全

   家笑翻天,不知不覺間互動多了起來,牠也名正言順的搶走了我對熱帶魚的寵愛。

IMG_4516

   貓咪跟人類一樣,每一隻貓的叫聲都不一樣,個性也截然不同,「黑皮」喜歡跑到後陽台去靜

   坐,回來的時候會對我叫一聲,意思是「我回來了」。牠和我互動的時候很特別,當牠無聲無

   息的來到我身邊時,會拉一下我的手要我撫摸牠,然後離開繞一圈以後又回來再拉我一下,要

   我再撫摸牠,如是兩三回,一直到牠滿意為止,我在打電腦時,會跳到我背後輕拍一下我的

   背,沒有特別用意,只是打招呼而已。

   「阿妙」和「阿荳」是群貓中年紀最小的雙胞胎,說小嘛,其實也不小了,出生六、七年換算

   一下貓咪的年齡應該也有三、四十歲了。

   這兩個小傢伙個性完全不一樣,「阿荳」我行我素悄無聲息,不吵也不鬧,只有在肚子餓時會

   對我發出「阿GU、阿GU」的叫聲,偶而還會伸出小舌頭裝可愛,「阿妙」則是一副天真爛漫

   的個性,常常自己在屋子裡跑來跑去、東撞西碰的,邊跑還邊呼叫,最近還自不量力的挑戰「

   卜卜」的王位,打輸了還哇哇大叫,跑來對我哭訴,當我抱起牠時,還會發出嗯嗯啊啊類似

   BABY的呢喃聲呢。

IMG_4529

   個性一向很穩重的「黑白」,自從王位讓給「卜卜」以後,變得「無官一身輕」,到處翻箱倒

   櫃,常常把家裡弄得一團亂,剛拖過的地板也被搞得髒兮兮的,怪就怪在縱然在髒汙的地板打

   滾,牠身上的毛髮還能保持乾淨也不雜亂,不像「阿默」老是蓬頭垢面,才剛幫牠梳理過毛髮

   身上馬上又零零亂亂的。

   說到「阿默」,其實還蠻有個性的,自從我說牠是肥貓、笨貓(肥到跳不起來)以後,似乎下定

   決心要減肥,早、晚餐時間,總是不見「貓」影,繼續睡牠的大頭覺,只有宵夜時間會準時的

   報到,雖然就只吃那一餐還是肥胖笨重依舊。

   還有,牠總喜歡學鄰居的狗狗發出「噢!噢!」的叫聲,教了千百回說貓咪應該叫「喵嗚、喵

   嗚」才對,牠就是學不會,不高興的時候還會飆髒話,發出類似「幹!」的聲音。

IMG_4530

   貓咪的要求不多,一個小小的塑膠瓶蓋就可以讓牠們玩上老半天,玩著玩著,突然之間就消失

   得無影無蹤,一直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又會突然出現;我有一顆藍寶石K金戒指,在洗澡前脫

   下來放在桌子上也成了牠們的玩具,然後就銷聲匿跡,找遍了整個房子還是找不到,某日清

   突然聽到牠們在追逐玩弄一個發出金屬聲響的東西,躡手躡腳地跟著查看,才發那顆戒指

   出現了,失而復得的驚喜,讓人久久無法忘懷。

   與貓咪共舞的日子裡,每到夜晚,看著牠們緊挨在我的身側睡覺的可愛模樣,愛憐之心油然

   生,總讓我想起孩子們小時候睡在我身邊的溫馨,雖然牠們醒著的時候,老是「作奸犯科」調

   皮搗蛋,咬爛了我辛苦栽種的花卉,把家裡搞得一團亂,讓我氣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然而

   就在此時此刻一切也都煙消雲散了,撫摸著一顆顆小腦袋,聽著牠們勻稱的呼吸聲,年紀大了

   有這一群小朋友相伴或許也是一種另類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