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69.JPG

古人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句話看似有理,卻不見得完全有理,就拿種花來說吧,大部分的花木都需要常常照顧,然而,有些花木卻不喜歡太過度的照顧,我曾經聽過一個賣蘭花的和顧客的交談;顧客問:老闆!上次我跟你買的蘭花怎麼種沒多久就死了?賣花的說:哦!真的嗎?你都怎麼照顧的?顧客說,我把它當寶貝一樣,每隔兩天就澆一次水。老闆笑著說,你的蘭花就是被水淹死的。

DSCN0082.JPG

所以我把窗台上的小花園分成需要照顧區和不需要照顧區;需要照顧區的花木以多葉植物為主,例如,金露花、樹蘭、胡椒木、紅彩木、紫薇、富貴樹等,它們大約一周要澆水兩次,夏天有時候還要多加一次,因為我的窗台是有上蓋的遮雨棚,下雨天既淋不到雨,大太陽天雖然不擔心強烈的日曬,柏油路面所散發出來的輻射熱卻足以把它們蒸到口乾舌燥,還要時刻注意有沒有蚜蟲和螞蟻出入,上次胡椒木就出現蚜蟲群,嚇得我趕緊採取隔離措施,一方面剪掉有蚜蟲的枝條,一方面噴灑「香菸水」這一招是從網路上學到的,效果蠻不錯。

DSCN0066.JPG

不需要照顧區以仙人掌植物為主,這些植物每一兩周稍稍噴些水霧就高興得生氣盎然,而蘭花則恰恰介於兩個區塊的中間,所以每周還需要澆水一次。去年敗進的兩棵斑葉拖鞋蘭,花期長到有點嚇人,我還曾經懷疑它是不是真花呢,這兩棵斑葉拖鞋蘭花謝了以後又同時抽出新芽,如今是兩棵變四棵,我沒有把它們分植,怕不小心弄死了就枉費一番心血。

DSCN0079.JPG

至於那兩棵奇異的天鵝蘭,也在巨大的筍邊長出綠色的大葉子,搞不清楚是會轉換成筍枝呢還是在開花前的空窗期冒出來做光合作用的。

蝴蝶蘭則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冒出一長串花苞,石斛蘭則是一改過去枯乾的狀態,長出又長又大的葉子,這棵石斛蘭從敗進來到現在應該有兩年多了,還沒有開花的紀錄,寄望今年會有好消息。

DSCN0070.JPG

今年初不知道又是哪根筋在作怪,瘋狂地陸續敗進了約四十幾棵多肉植物,還學網路教的把它們分類集中栽入一些特別的盆缽中,剛開始還得意洋洋的每天要欣賞個幾下,屋子裡到處都有它們的蹤影,幾乎到了愛不釋手的境界,一個月過去了,兩個月過去了,它們越來越刁鑽,不澆水就乾枯,澆了水又開始腐爛,眼看著一棵棵在我面前陣亡,到最後心一橫,把碩果僅存還在垂死掙扎的幾棵集中栽種,然後移到窗台上,和仙人掌一起列為不需要照顧區,沒想到還居然矇對了,它們不但停止了死亡的哀告,最近更發覺有成長的趨勢,枯掉的葉子重新長回來,掉在地上的葉片也吐露出細小的芽葉,我的心得是,或許它們不需要特別的照顧,但是需要充足的光線和流通的空氣。

IMG_4748.JPG

好事還不只這一樁,那曾經讓我有相當挫折感的仙人掌,近一兩年不但穩定的存活著,偶而還加減的冒出一兩朵小花,這已經夠讓我滿意了,沒想到今年同時有三棵傳來喜訊,每一棵都冒出一大堆小花苞,這簡直比中樂透還令人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