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755.JPG   DSCN0756.JPG

小時候寫作文常常喜歡用「光陰荏苒、韶光易逝、一眨眼」來形容時間的快速流逝,到現在還是忘不了用它,哈!真的一眨眼暑期種子盆栽班又接近尾聲了,前面三週的孵芽期還懵懵懂懂的,到了第四週成果出現了,我的蒲桃在課堂上大放異彩,老師給了個一百分,師兄師姐們都圍過來觀賞,羅望子其實也不遑多讓,雖然長出長長的芽根把種子頂得高高的,只是葉子還沒完全長出來卻也獲得不少讚嘆聲。

DSCN0757.JPG   DSCN0760.JPG

同學們紛紛反應上次發的沉香種子都發霉了,有沒有補救的辦法?老師對這一批種子似乎也沒有多大信心,斬釘截鐵地說,沒有補救辦法,發霉就丟了吧;可是我還是不死心,用夾子輕輕的夾,第一顆碎了,第二顆也碎了,我把它們連同周圍的土清乾淨,第三顆奇蹟出現了,下面長出一條芽根,趕緊把它再塞回土裡,第四顆、第五顆、第六顆.......哈!通通都有芽根,我不吭聲的把它們收起來,下週....嘿嘿!又可以給大家來個大驚喜了。

DSCN0762.JPG   DSCN0758.JPG

許多師姐們把蘭嶼胡桐的硬殼連同裡面的薄膜一起剝得精光的然後泡水孵芽,老師很不高興的說,誰教你們把它們的內衣也剝了泡水,沒泡爛掉也羞得不敢發芽了,好加在我沒有剝掉它們的內衣,芽根已經微微冒出來了,而且那層薄膜也出現裂縫,老師看了讚道,這就對了,可以入土栽種了。不過我的檳榔還是不及格,水苔太濕所以長不出芽,不光是我,大家都不及格,全部重做。

DSCN0759.JPG   DSCN0763.JPG

我得到了一個概念,那些埋土三分之一或一半的種子,只要開始出現裂痕或微微轉綠,就是底下的芽根已經長成,即將迸出芽葉的徵兆,我自己額外種的芭樂到現在還沒有動靜,倒是那五顆芒果種子已經由蒼白色轉成綠色,很顯然底下已經長出芽根了,轉綠的種子將脫殼長出胎葉,這又是另一個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