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75

同樣是賞花、拍花,在拍攝玫瑰和蘭花的過程中卻有不一樣的心境,這是長久以來

一直橫亙在心中謎一樣的問題,每次拍照回來在篩檢作品時,總會嘗試著去尋找答

案,或許,因為玫瑰種植在室外廣大的園區,而蘭花卻是擺飾在屋內,不同的空間

造成不同的心境吧。

IMG_3871

也或許,玫瑰總是以單獨的美艷呈現,而蘭花則是以群落的姿態展現它的美姿,群

落的美與個別的美造成視覺上的差異,反射到大腦裡,就會產生不同的欣賞情緒,

這是我所能找到最簡單的答案。

IMG_3872

今年過年,我一反以往的慣例,沒有在家裡擺上幾盆蘭花,當然窗台上只綻放了寥

寥數朵,讓我心碎已極是關鍵因素,最主要的是慵懶的心性,懶得動才是最大的敵

人,看著盛開的蘭花固然讓心裡雀躍萬分,但是花謝了以後的整理以及再培育,才

是工作的開始。

IMG_3884

偷懶的方式就是到處採香、到處拍,看著別人費盡心思培育出來的成果,把它當成

寶,放在電腦裡,每天觀賞個幾回,既不用澆水,也不怕花謝,雖然少了那份看到

期待已久的花苞終於綻放的驚喜,卻也自得其樂;就像我從來不種玫瑰,卻喜歡到

處尋覓玫瑰的芳蹤一樣的快樂。

IMG_3891

當女兒用質疑又擔憂的眼光問我,你不是很喜歡蘭花嗎?為什麼今年不買蘭花回來

擺設呢?我用很冠冕堂皇的語氣說,愛它,不一定要擁有它,不是嗎。

女兒從房間裡拿出兩盆已經凋零得差不多的迷你文心蘭說,那這兩盆給你照顧,看

會不會再開花,我「絕情」的搖搖頭說,妳自己照顧吧,花開時不給我,花謝了才

要叫我收尾,這如意算盤打得真好啊。

不過,最後的結局是,經不起她一再的撒嬌,還是勉強的收下了,誰叫我是她老爸

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