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65

自從幾年前在無意中發現五色鳥築巢的景象以後,現在每當聽到牠那熟悉的敲木魚

聲音,我就會很自然的抬起頭四處搜尋牠的蹤跡,總是要看到牠的身影才罷休,

這好像成了我的習慣動作。

IMG_0466

找到牠的蹤跡以後,接著就會在附近到處搜尋枯樹幹,因為那可能就是牠的家,找

五色鳥很容易,只要順著牠的叫聲去找就可以,但是要找到牠的家就不容易啦,在

公園裡或樹林間,能夠被牠屬意的枯樹幹可不是簡單的事情。

IMG_0467

我曾經在一棵枯樹幹上發現,上上下下一共有五個圓洞,那簡直就像人類居住在公

寓樓房,一棟公寓住了好幾戶人家一樣,不知道牠們每年都會築新巢,還是很念舊

的回到老公寓來住。

IMG_0469

會在一棵樹上打五個洞,表示附近的林相很好,找不到其他的枯木,也或許這棵枯

木的地理位置極佳,是風水寶地,才會集中在這裡築巢,更有可能的是父母兄弟姐

妹大家共住在一棵樹上,生活上可以互相照應。

IMG_0872

好不容易找到牠的巢穴了,卻發覺已經接近完工階段,我發現,通常有一隻五色鳥

在築巢的時候,附近的樹上會有另一隻在旁邊守候著,至於是不是輪流挖洞,或者

是在戒護就不得而知了。

IMG_0873

牠的洞究竟要挖多大、多深,好像也只有牠們自己心中明白,因為牠們沒有設計圖

也不用任何工具,光靠那天生的大尖喙,要一口又一口的啄下木屑,再一口又一口

的丟棄,實在是很厚工哪!

IMG_0875

像這樣一個洞,就算讓我拿著工具來挖,不知要耗費多少精力,搞不好還要先拿圓

規來劃一個圓,才有辦法挖得那麼工整,我仔細觀察過,那個圓洞是平緩的往下延

伸,查資料才知道,是挖成口袋型狀,下降大約十來公分以後下方的底袋較大,可

以容納一家數口居住(五色鳥每次下蛋大約三~五顆)。

IMG_0874

縱然是天生神力,也是需要休息的,觀察五色鳥築巢活動時,可以發現牠們每工作

一段時間後會停頓下來休息,有時候會飛離開「工地」,我想應該是去吃點心吧,

小時候在農村看農民割稻,據說,也有吃五頓的習俗,除了早、午、晚三餐以外,

上午十點和下午三點還有點心可吃,就是為了要補充體力啦。

IMG_0885

五色鳥俗名花和尚,因為叫聲像和尚敲木魚而得名,又因為穿著花花綠綠的衣服才

被冠上「花」字,牠是台灣特有亞種的留鳥,屬於鴷形目鬚鴷鳥科的鳥類,頗能適

應人類生活環境,在台北都會區的公園裡常常可以發現牠的蹤影,也謹此呼籲公園

管理單位,希望能保留園區裡的枯木,如果擔心倒塌有傷及人畜之虞時,不必連根

拔除,可以保留大約二~三公尺的高度,除了做為五色鳥的巢棲地以外,也可以作

為爬藤類植物攀附的場所,其實枝枒分叉處也可栽種蘭花,如此一舉數得,既可美

化又兼具環保功能,更可作為學童校外教學的題材,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