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17

我有一位年齡比老爸大八歲的堂姐,她是我伯公(祖父的大哥)的長孫女,也是堂

伯父掌上明珠,年輕的時候到日本唸醫學院,後來老爸也到日本唸書,雖然論

輩分,她要稱呼老爸為叔叔,實際上,卻像姐姐照顧弟弟一般的呵護倍至,返台

後自然而然的常常到我家小住,在龐大的家族中,她算是和我們這一房最親的,

老爸和老娘也一直把她當作同輩份的親戚看待。

我唸初中的時候,很喜歡看課外讀物,除了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以外,當

然也看一些中外的文藝小說,有一天,堂姐看完了我放在桌上的一本瓊瑤的小說

以後,講了一個故事給我聽,大意是說,有一位台灣女孩日本唸書,認識了

一位醫學院的學長,學長家裡是日本醫界的望族,所以就有計畫的培植他到醫學

院畢業後,回到自家所開設的診所當醫師,等實務經驗純熟了以後,再繼續出國

攻讀博士學位。

女孩在醫學院的藥劑系畢業以後,很順利的考取了藥劑師的資格,順理成章的接

受學長的聘請,到他的診所當藥劑師,兩人朝夕相處,終而論及婚嫁,相約結婚

以後一起出國留學,卻不料受到雙方家長的反對。

女方家長反對的理由很單純,不希望女兒嫁到遙遠的異國;男方家長反對的理由

就比較複雜,除了女孩不是日本人以外,最重要的是發現女孩的骨盆腔太過狹

窄,未來生孩子可能有問題~那時候男方家裡剛從德國進口了一台X光機,因為

新鮮與好奇,診所裡大大小小都去照了X光,以了解自己的生理狀況,事情才因

此而發生。

得不到家裡的支持,這一對男女頓時陷入苦戀之中,兩人好幾次相約要去殉情,

終因放不下雙方的父母親而作罷,當時正逢二次大戰爆發,女方家長一天就拍出

好幾封電報催促女孩趕快回台灣,而男方也因為緊急動員,被徵調到前線去當軍

醫。

回到台灣,女孩終日記掛著男友的安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於等到大戰結

束的消息,女孩不顧家人的反對,運用關係搭上一艘美軍艦艇直奔日本,來到男

友的診所,只見到處殘垣斷瓦,探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全家已經在一次空襲中全

部罹難,只剩男友的父親被送到一個臨時醫療所裡安置,她趕到醫療所,找到了

全身傷殘僅剩一息尚存的男友的父親,從他口中知道男友已經在戰爭中陣亡,她

強忍著悲痛,繼續照顧著這個當時反對他們交往最激烈的老人,一直到他嚥下最

後一口氣,才萬念俱灰的回到台灣,立誓終身不嫁。

聽完了故事,我並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只認為這是眾多愛情故事其中的一則而

已。

IMG_1530

有一年夏天,堂姐又來我們家小住,因為她準備搭飛機到日本參加同學會,臨行

時,問我想要什麼禮物,我說,想要一支可以變音的口琴,當時也只是隨便說說

而已,沒想到她竟然拖著同窗好友找遍全日本,而帶回一支非常稀有,且價格不

菲的四簧變音口琴給我,看到我興高采烈的吹奏著,她若有所思的要我吹一曲

〝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我順從的吹奏著,卻見她雙眼迷濛的望

著遠方,輕輕的跟著唱和著,第一次,也是僅有的一次,發現他的歌聲竟是如此

柔美,她說,這是學生時代非常流行的一首曲子,也是舞會的時候一定要播放的

舞曲。

堂姐終生未婚,她在某女子高中擔任老師的時候,學生幫她取了個「老咪」的綽

號,也就是old miss的意思,她並不在意,反而還常常拿這個綽號來跟我們說笑。

IMG_1540

堂姐以九十四歲高齡無疾而終,靈堂前沒有子嗣,只有我們這一群堂弟妹來為她

行,當我把小時候她說的這個故事說給阿姊聽的時候,阿姊訝異的說道,這是

她的故事呀,想不到她竟然會告訴你,難怪,她常常告訴我每次看到你在沉思的

神情,總會讓她不期然的想起某人,原來如此啊! 

我抬起頭,看著天上聚了又散、散了又聚的雲朵,堂姐的慈容出現在雲端,她微

笑的對我揮手,旁邊有一片雲朵飄過來,好像一個男人的影像,男人的雲朵擁抱

著堂姐的雲朵,隨著微風緩緩地消失在天際。

想到堂姐的一生,悠悠漫長的歲月,倏忽而過,是遺憾?是執著?這一切的一切,

頭來終究還是一場空。

送別了堂姐回到家,我從衣櫥的藏寶箱裡拿出了她送給我的口琴,認真的擦拭著,

一遍又一遍的吹奏著〝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和前幾年在日本非常

行的「千風之歌」(千の風になって),耳邊彷彿還聽到她輕柔的唱和著: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我不在那裡,我沒有沉睡不醒,

化為千風,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般的光芒。

晨曦升起時,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我不在那裡,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化為千風,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