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10

 一棟兩進式的閩南房舍終於在兩個月後完成,沒有雕樑畫棟,也沒有豪華的裝潢,

對他們而言,這已經足夠了,只要能遮風避雨比起其他孤家寡人獨力來台灣墾荒的

民們,這樣已經夠幸福了。

以水潭為中心的周圍也陸續墾出比預期還大的五甲多農田,農田的後方也同時闢出

幾畝菜園。

原來用竹子引進的山泉水道也改成磚瓦溝渠,順著山勢一直延流入林家後院的蓄水

池裡,

才一年的時間,林家的門面已經建立起來,規模也略具雛形,阿福伯對於阿明的墾

地計畫幾乎言聽計從,一個才滿十五歲的小男孩,就像飽經世故的男人一樣,上下

打點得有停不紊。

員外、夫人和阿福伯暗暗讚許,深慶得人。想那阿明從小跟隨大人披荊斬棘吃盡苦

頭,也只有歷經風霜雨露的淬鍊,才會造就出如此傑出的人才。

這一天,阿明又來到前廳,當著員外和夫人的面,對阿福伯提出自己的新構想:

就是希望能以五三二拆帳的方式和僱用的佃農分享收成,所謂五三二拆帳,就是佃

農分得收穫的五成,林家分得三成,另外兩成作為囤積糧食之用。

這個構想完全顛覆當時三七拆帳的傳統方式,阿明的說法是,佃農犧牲他們的青

春、付出血汗、勞力來協助地主墾荒耕作,功勞最大,理應獲得一半的收成。

地主慧眼識地,提供資本器材,分得三成是作為資本回收和獲利所得,至於另外囤

積的兩成是因為蘭陽地區常有颱風、暴雨,萬一天候不佳、蟲害或農地歉收之際,

可以作為應急之用。

如果當年沒有用完,還可以在隔年新收成的時候低價出售,獲得的利益可以作為添

購農具、牲畜或擴充農地之用。

至於菜園的收成,則是利用農閒之餘的附加收成,可以不分彼此,隨取隨用,作為

雇、佣日常生活所需和餵養牲畜之用。

另外,他又規劃利用山邊剷除雜林後的空地,搭建單身佃農和長工的工寮宿舍,還

有豬圈、牛舍,並養殖雞、鴨、鵝等家禽。

對於阿明如此周詳的規劃,員外、夫人和阿福伯當然萬分贊成,消息一出,佃農們

更是欣喜若狂,附近的散戶紛紛加入林家的屯墾行列。

IMG_3611  

墾荒闢地的工作雖然順利,員外的身體卻是每況愈下,雖經阿福伯和夫人衣不解帶

的日夜照顧,也僱請了大夫診療送藥,最後還是撒手人寰,葬在山邊一個凸起的山

丘上,以環繞的山為背,面對開闊的農地和水潭。

阿福伯自從員外過世以後,終日鬱鬱寡歡,加上年輕時舞槍弄棍的舊傷復發,已經

到了無法下床的地步,阿明侍奉他猶如對待自己的親爹一樣,把屎把尿的毫無怨

言,這一天,阿明像往常一樣,幫他解開衣襟擦拭身體的時候,阿福伯突然握住阿

明的手說道,小兄弟啊!這幾天我老是夢到老員外用責備的口吻罵我說,為什麼放

他兒子一個人在外面遊蕩,不在旁邊好好照顧,害我難過得不知說什麼好,看來我

的日子不多了,照顧員外是我的使命,他不能沒有我,我也放不下心讓他一個人

走,今後,這裡的一切要全部交給你了,老天有眼,讓我們遇到了你,林家才有今

天重新立足的起點,可惜.....唉!可惜我再也看不到發展後的盛況了。

說到這裡一陣哽咽,兩行老淚跟著流了下來,阿明也不知要怎麼回應,只有默默的

跟著流淚,嘴裡喃喃的說,不!阿福伯您不能走,不.....

阿福伯再度抓緊阿明的手說,我唯一記掛的是夫人......唉~這麼年輕就守寡,裹著

三寸金蓮,連大門都無法走出去,你一定要把她當作至親的家人好好照顧她啊......

阿福伯在員外過世不到半年,也跟著走了。夫人趴在阿福伯的靈前嚎啕大哭,比起

外的死似乎哭得更傷心,她淚眼模糊的望著阿明說,我怎麼辦?他們都走了,剩

下我一個人,我怎麼辦?

阿明跪下來說,夫人,還有我呢,來!起來,我扶妳回房。

回到房裡,夫人雖然停止了哭泣,但是臉上還掛著兩行清淚兩眼發直的盯著阿明看

許久,終於悠悠的開口說,你會離我而去嗎?

阿明雙膝跪地,語氣堅定的說,不!夫人!除非你不要我攆我走,否則我會永遠留

妳身邊,阿明不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再說,林家的事業根基未穩,後面還有許

多事情要做,林家的事業就是我的事業,我絕對不會放棄。

夫人仍緊緊的盯著阿明嚴肅的說,打從你跟著我們以來,我們就從來沒有把你當外

人和下人看待,今後這個家就全看你了,你可以讓我倚靠和信賴嗎?

她邊說邊彎下腰緊握著阿明的雙手,阿明點點頭說,阿福伯臨終前,我已經當面立

誓要照顧妳一輩子了。說完也回敬式的用力握緊夫人的雙手。

夫人站了起來走到梳妝台前打開抽屜,拿出一串鑰匙,慎重的交到阿明的手裡說,

這個給你保管,我們從家鄉帶出來的家當,全部交給你去運作,今後這個家裡的一

切也都由你做主。

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阿明不知所措的不知如何應答。

夫人走近前,把阿明張開的手合起來緊緊的握著說道:我是個女人,綁著這三寸金

蓮走不出門檻,現在你是這個家唯一可以信賴的男人,我把生命和全部財產交付給

你,希望你好自為之,不要辜負我的期望;如果僥倖有成,將來你也可以在你叔叔

面前揚眉吐氣,如果不能有大成就,守著現在的規模,就是個小康之家,只要三餐

能夠溫飽,我也不會怪你。

一個十五歲的小大人站在山頂上,俯視著這一片自己親手規劃打拼出來的家園,肩

頭上的重擔讓他的背脊更加挺直,他的目標不是只有這一片田地而已,他還有更遠

大的理想和報負在胸腹之間醞釀著,他的腦筋總是毫不停歇的在運轉著。《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