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84

他找了一位勘輿師幫忙規劃,把安葬著員外和阿福伯的山丘擴建成家族墓園,然後

回到頭城準備將父母的靈骨罈迎回時,路過叔叔家順便進去探望,迎接他的是堂哥

和堂弟夫婦,叔叔已經過世十多年了,家中原有的田產也在一次颱風過後遭洪水和

土石流淹沒,回復到還沒開墾前的模樣,還多了更多的大小石礫,家道中落以後兩

兄弟再也無力開墾,只有當佃農勉強渡日。

他嘆了口氣說,走吧!把叔叔和阿嬸的靈骨挖起來,全家一起搬到我那裡住,我有

一座山一直沒有人手去墾作,就過給你們開闢成果園吧。

他把家族墓園分成三大部份,中間的主位是林家墓園,右邊是游家墓園,左邊是楊

家墓園,重新安葬了員外和阿福伯。

每一個墓園都分成五階,除了把已經過世的先人按輩分高低分階安葬以外,還預留

兩階給未來的子孫。

墓園落成舉家祭拜之際,卻見堂哥提了一個尿桶放在叔叔的墳旁,阿明傻了眼問

道:這是做什麼?堂哥說,當初阿爸說過,你要是有成就,他就幫你提尿桶,現在

他雖然過世了,說過的話還是要做到。

阿明搖搖頭說,拿開吧!要不是叔叔的激勵,也不會造就今日的我,更何況,我有

什麼成就,眼前的這一切還不是靠大家的力量一起完成的,佛家說,色即是空、空

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愛恨情仇轉眼成空,有什麼好計較的。

小孫子在旁邊拍打著掛在褲腰帶的鑰匙說,阿公!你為什麼老是掛著這一串鑰匙?

阿明微笑著說,這一串鑰匙是阿嬤送給阿公的禮物,它有一個很棒的名字叫做「永

恆的回憶」知道嗎?小孫子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IMG_0946

完成了這些日夜掛慮的事情,他回到屋裡坐在大廳,接過媳婦送來的濕毛巾,擦拭

臉上和身上的汗漬,然後邊喝茶邊看著門外那一大片翠綠的稻田,耳邊彷彿聽到愛

妻輕輕的呼喚著:我一直在等你回來.......。

他點點頭回應著:我就來了,今生今世我要永遠陪伴著妳,永遠.....永遠......。

杯子從他的手上滑落,碎裂的聲音驚動了廚房的媳婦,跑了出來,卻見他正襟危坐

面帶笑容的離開了璀璨的人生。

逐漸褪色的夕陽下,霧氣瀰漫的田園中,隱隱約約的看到一對老夫婦,手牽著手漫

步在田埂中。《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