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盆景 041

小時候,我常纏著阿爸問,我從哪裡來?阿爸指著娘隆起的肚子說,從那裡;那時

候我大概四、五歲吧,對於這樣的答案雖然還有點疑惑,但是看著大妹真的從娘的

肚子生出來了,也算滿足了我當時的好奇心。

過了兩年,我長大了許多,「我從哪裡來」這個問題再度困擾著我,我問阿爸同樣

的問題,阿爸仍舊指著娘隆起的肚子說,從那裡;那時候娘正懷著小妹,不過,這

時候我變聰明了,繼續追問~在還沒有進入娘的肚子以前,我在哪裡?

阿爸皺著眉頭支吾了半天捏了我一下鼻子說,等你上學以後,老師就會告訴你啦。

這樣的答案,我當然不滿意,可是也不敢多問,那個時代講究的是「囝仔郎有耳無

嘴」問題太多是會被敲腦袋的,老爸個性溫和也受過高等教育,雖然不至於敲我腦

袋,但是那股無形的威嚴卻也讓我不敢太過於放肆。

「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這個問題伴隨著我長大、成人,活過一甲子還是沒

有答案,翻遍了許多宗教書籍,看過許多專家論壇還是一知半解。

前不久在圖書館裡無意中看到了一本由「布萊恩‧魏斯」醫師所寫的「前世、今生

~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才算有點開竅。

這本書不厚,才188頁,在圖書館裡很快的就看完了,覺得意猶未盡,借回家再仔

細的看了兩遍,覺得它對於長久以來一直盤旋在腦際的問題似有概念性的啟示,就

像魏斯醫師對他的病人~凱瑟琳小姐進行的催眠療法時,所受到的震撼一樣。

盆景 045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完全跳脫宗教教義那虛無飄渺的範疇,也完全背離科

學理論的理性架框,由一位受過現代科技教育的耶魯大學醫學博士、現任西奈山醫

學中心精神科主任的魏斯醫師,花了四年時間,經過反覆推敲驗證之後,才親自執

筆公諸於世的經典之作。

我很想一次就把感想寫完,可是發覺有點難,必須花一段時間慢慢咀嚼和消化,把

震撼化為平淡,融合自己的思想、觀念再來發表比較好,畢竟我不是專家,也不是

此領域的學者,只是想把自己長久以來對於生死輪迴的困惑,和這本書所帶給我的

啟示相結合而已。

書裡的主角凱瑟琳小姐27歲,自幼就被如影隨形、無來由的焦慮、恐懼和痛苦所侵

擾,隨著年齡的增長更加惡化,每天都處在情緒低潮、沮喪的狀況下而無法正常作

息,經過幾位醫師的推薦而向魏斯醫師求診,當時的症狀嚴重到怕水、怕黑、怕坐

飛機,連吞藥丸都怕哽到喉嚨,恐懼症已經吞噬了她的整個人生,為了得到安全感

常常躲在衣櫥裡睡覺,而且要經過二、三個小時的輾轉反側才能入睡,就算睡著了

也總是斷斷續續,很容易驚醒,也常常做惡夢和夢遊。

按照標準程序,通常醫師會不著痕跡的跟她談論童年時的狀況,找出問題的根源,

然後給她一些抗焦慮的藥;然而凱瑟琳對於童年的記憶竟然出奇的少,當然更談不

上有什麼心靈創傷,魏斯醫師考慮用催眠療法來追蹤她的過去,卻被凱瑟琳害怕的

婉拒了,就這樣經過十八個月的治療,一切情況都沒有改善,反而有越來越惡化的

趨勢。

魏斯醫師感覺有一堵無形的牆,橫亙在他和凱瑟琳之間一直無法突破,越是這樣越

興起了魏斯醫師想要幫助凱瑟琳度過難關的決心。

真柏 076

1982年某日,凱瑟琳到芝加哥參加一個會議,在會議結束後的空檔,和友人一起

去參觀博物館的古埃及文明展,怪事發生了,她雖然對埃及的古文物有興趣,卻從

未深入研究過,也不是這方面的學者,竟然能夠熟悉並很正確的糾正解說員的錯誤

之處,連她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為了了解自己遺忘和被壓抑的記憶,終於答應了魏斯醫師的建議,接受催眠療法。

第一次的催眠治療,讓她記起了六歲時在牙醫師那裡拔牙的可怕經歷、五歲時被推

入泳池和三歲時被性侵的恐怖記憶。

一週後,她回到魏斯醫師的診所,情況並沒有改善,她依舊怕黑、怕水,沒來由的

恐懼的陰影仍舊如影隨形的跟著,魏斯醫師感到困惑,再一次施行催眠治療,希望

能發覺更多潛意識的癥結,然而卻發生了讓魏斯醫師完全意想不到的事情........。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