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3 111

就算現在年紀已經一大把了,還是常常夢到小時候住的日式房子,那是阿爸的公家

宿舍,有前庭和後院,後院是娘的專屬地盤,除了作為晒衣場以外還養了許多雞和

鴨子。

宿舍外面和大馬路的界線圍著竹籬笆,籬笆內就是我們的庭院啦,我出生前那個庭

院不知是誰管的,只知道自從懂事以後那個庭院就是由我在管理,不管是澆花、鋤

草、種花和整理都是我的任務。

0403 110

從籬笆大門進來的中間走道把整個庭院分為左右兩邊,右邊的中央有一棵大榕樹,

榕樹前方到籬笆又分別種了一棵桑樹和芭樂樹,榕樹過來有約二米見方的空地,那

是利用榕樹遮陰部份專門栽培藥草的區域,再過來就是房子的右側方有大約一米半

寬的長條形巷道庭院,這裡搭蓋了葡萄架種植葡萄,葡萄架下則吊掛著若干盆的蘭

花。

0403 109

左邊的庭院就是我管轄的區域啦,除了正中央種了一棵只會開花從來不生木瓜的

瓜樹以外,地上擺放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盆花,那時候還沒有塑膠盆,所有的花盆都

是厚重的陶瓷盆和比較廉價易破的紅瓦盆,陶瓷盆栽種的都是名貴但不會開花的植

物盆栽,紅瓦盆則種植會開花的植物,像杜鵑、桂花、樹蘭、龍吐珠、茶花還有菊

花、玫瑰之類的。

0403 108

有一年,叔叔拿了一個球莖給我種,翌年就開出了好幾朵紅豔的孤挺花,那真的是

夢饜的開始,因為花謝了以後,球莖的周圍長出一大堆的小球莖,我把它們分開種

植,紅瓦盆不夠用,只好讓好幾個球莖共用一個花盆,又過了一年,整個庭院開滿

了孤挺花,小球莖越長越多,已經到了氾濫的地步,我把它們通通挖出來連同廢棄

的泥土堆積在籬笆角落,以為從此可以眼不見為淨,卻沒想到隔年籬笆角落又是花

團錦簇,因為沒有花盆的限制,隨著雨水的沖刷,小球莖流到哪裡就長到哪裡,小

球莖長成大球莖,大球莖又生出小球莖,到處都可以看到孤挺花,家人還以為我對

孤挺花情有獨鍾,才會種了那麼多呢。

0403 106

孤挺花是石蒜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幾乎不用管理只要有泥土就可以存活,一旦種

過一次以後,想要徹底剷除他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近年來在花展或花市不

斷的有新品種出現,早期的孤挺花大都是單瓣花卉,現在則有重瓣,而且花型越

越大,花色也越來越多。

0403 104

甚至還有鷹爪式的造型或多重色系的花卉,經過有心人士的刻意栽培,它已經脫離

我小時候那種「臭賤」的形象,而擠身於極具觀賞價值的名門花卉了。

每到清明節前後,天氣開始回暖之際,它悄悄的抽出花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突然之間佈滿大地,走在大街小巷、鄉間小路或山林曠野,到處都有它的身影,想

不多看它一眼都很難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