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79

  才剛過完農曆年,就嗅到了春的氣息,玫瑰園中已經開始冒出一朵朵耐不住寂寞的美麗身影,

 在音樂網站中不經意的聽到了這首 「Rose Rose I love you」有一種和多年不見的老友不期

 而遇驚喜,它幾乎可以說是伴隨我長大的一首曲子,那時候大街小巷、收音機、唱片行甚至

 賣舶來品的百貨店隨時隨地都可以聽到。

IMG_4488

 「玫瑰、玫瑰我愛你」是吳村作詞、陳歌辛作曲,1940年一部「天涯歌女」電影中的插曲,

  許多名歌星傳唱過,1951年被美國歌手Frankie Laine翻唱後一炮而紅,曾奪得當季美國流行

  歌曲排行榜的第三名。由於它的旋律近似「吉特巴」因此也常常被舞廳當作開場舞曲。

IMG_4493

  因為是戒嚴時期,我們那時候能聽到的歌曲不多,許多帶有日本風味的台灣歌曲被禁唱,流行

  歌曲也被冠上靡靡之音而銷聲匿跡,能聽到的大概就是一些能「振奮人心」的愛國歌曲和所謂

  的藝術歌曲,唯獨這首「玫瑰、玫瑰我愛你」沒有被禁,我猜大概是和美軍顧問團駐台有關

  吧,因為常常看到美國大兵在尋歡作樂之後,醉醺醺的沿路高唱著這首歌。

IMG_4497

  打開電視發覺這個春節實在也不是很平靜,車禍頻頻,一家大小快樂出遊卻悲劇收場,看了實

  在讓人難過,我們成長的年代裡,路上看到的是腳踏車、三輪車、拖板車和牛車,卡車、汽車

  和摩托車雖然也有但非常稀少,發生車禍的大部分是腳踏車對撞,或者是三輪車撞到腳踏車,

  頂多是擦傷或車把撞歪,也不至於出人命,被牛車撞到比踩到牛糞的機率還低。

IMG_4498

  說到三輪車,就想到我的小學校長,他有一部私人三輪車,車座外殼是烤漆的,那是有錢人的

  象徵,一般三輪車都是木板上漆而已,他的車伕就住在我家後面的巷子裡,被要求要穿西裝打

  領帶上班,那時候一套西裝相當於他兩、三個月的薪資,不是平常人家穿得起的,為了保住飯

  碗,不得不到處標會才在「賊仔市」買到一件二手貨,這些都還是小插曲,最重要的是,校長

  上下車時,還要使出吃奶的力氣,緊壓著車把和車體,免得校長那肥胖的身軀讓整台三輪車直

  立起來。

IMG_4501

  奢華的生活和進步的社會,伴隨而來的是不確定的危機和悲劇,有誰想過花了大筆鈔票去度假

  卻換來上吐下瀉的病痛,為了吃美食還要排上幾個小時的隊伍,其實再怎麼山珍海味吃下肚,

  拉出來還不是同一個樣兒,賞個櫻花還要摩肩擦踵的到風景去人擠人擠破頭,真個是花錢買

  罪受,還不如平實一點的過日子,像宅老一樣揹著相機,漫步在捷運車道下優哉游哉地細數落

  櫻片片,在玫瑰園裡高唱「玫瑰、玫瑰我愛你」既瀟灑又愜意!

  不過,偶而想起Yahoo部落格「時代」,那位常常造訪我的園地的玫瑰公主~藍齊格格,也不

  免睹花思人,心有戚戚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