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12

以前常聽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反正就是要孝順年邁的父母,

甚至要做到「父母在,不遠遊」,時時承歡膝下,讓長輩老有所終,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

像外國人一樣,讓老人家拄著拐杖踽踽獨行,孤苦無依的坐在公園的長椅上打盹;曾幾何時

,當自己也開始邁入「一老」的階段時,整個社會的氛圍卻開始丕變了,我們這一群「戰後嬰

兒潮」的高齡化人口竟然佔了將近10%的比率,而且還有越來越高的趨勢,這些曾經為社會、

國家的發展努力打拼的中堅分子,如今隱隱乎竟然成了經濟社會的包袱,真的是情何以堪哪! 

IMG_4513

其實啊,一直以來,我總認為活得老不如活得好,與其指望兒孫孝順,國家社會制定老年資源

,還不如自求多福來得具體實在一些,就像前幾年,放下身段忘記過去的輝煌歷史,趁著身

還硬朗的時候到處打零工,幹一些不必浪費大腦的「粗活」,說好聽一些是賺一點零用錢,加

減補貼喵咪們的營養費,其實啊,真正的目的是考驗自己身體的能耐以及體驗一下社會最下層

人力的甘苦,離開了那一段被人頤指氣使的生活以後,再回到閒雲野鶴優游自在的生活,那種

天差地別的感覺就是很特別,猶如在地獄裡游了一圈以後又回到天堂一樣,一位老菩薩開釋說

,這也是一種修行。

IMG_4505

人老了,最大的好處是時間多得不知如何分配,差幸有這一群貓咪在身邊,牠們的生理時鐘由

不得我稍有遲疑,所以就像樓下的胖女人說的,常常半夜三更聽到你家在移動桌椅、掃地拖地

、清洗物的聲音,害我羞愧得不知如何應答。

人老了,也有許多壞處,做事情不能貪多,只要稍微多做一些雜務,或多繞一段路去逛一逛,

或在電腦桌前多坐一下就腰痠背疼,想躺在床上稍作休息,眼睛一閉,馬上又被周公找去下棋

,這一覺又昏昏沉沉的不知錯過了多少鳥語花香的歲月。

IMG_4500

有人說,年紀大的人最忌諱談論生死,講這種話的人應該年紀都不大,到了我這樣的年齡,對

於生死論反而更有興趣,尤其對於前世今生的探究更是不餘遺力,老實說,我是北投圖書館預

約借閱施寄青「當頭棒喝」的第251個人,我是如何來到這個世上?將來我又要往何處去?我

前世造了什麼孽?我今生如何在所剩不多的歲月裡補足功德?這些瑣事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盤轉

,轉著,轉著,眼皮又開始沉重起來了,肚子也不甘寂寞地跟著咕嚕咕嚕的叫囂著,呵!呵!

呵!能吃又能睡,表示身體還很健康,老菩薩的話又在耳邊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